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父母與民宿主人的不同



 
青春期孩子的心目中,理想的父母會是甚麼模樣呢?

有一次我去電台錄音,遇到一位熟人,她跟我聊起了最近的教養心得。她和先生帶著青春期的兒子剛度假回來,發現兒子在度假期間與民宿主人相處甚歡,完全沒有青春期孩子的彆扭模樣,兒子甚至對這位年齡可以當他媽媽的民宿女主人頗為欣賞,覺得她生活有品味、有風格,不囉嗦,又可以跟年輕人聊得起來。總而言之,這位兒子覺得,如果父母就像民宿主人一樣,能夠提供美好的住宿、飲食,卻不會要求他打掃、念書、早睡早起、嘮叨說教,而且總是笑臉迎人,親切聆聽,還能偶爾教他做做木工、烤烤餅乾,這樣的父母真是太酷!太完美了!

「父母也許還真的要跟民宿主人學一學,」這位朋友做出了這樣的結論。

回到辦公室,我立刻將這樣的領悟分享給同事,卻引發了完全不同的反應。我的好友賓,毫不遲疑地對我說:「我最討厭孩子把家當民宿,不用負責、回家只是吃飯、睡覺的心態。」

我真的完全贊同賓的意見!把孩子當民宿客人照顧,這又不是在做生意?況且孩子跟著我們生活在一起這麼久,又不是三天兩夜的夏令營,要一直保持民宿女主人親切可人的笑容與溫柔的傾聽,還真不容易。我家爸爸就經常提醒兩個兒子,別把家裡當旅館。

但是,平心而論,我也很喜歡住民宿。住在一個舒服的民宿裡,真的讓人有一種家的溫暖,一種可以純然放鬆、休息的感覺。

所以,我是這樣想的:

第一,別讓孩子把家當民宿,但可以學習民宿主人有自己的風格,不一定得會做木工、烤餅乾,但可以發展一些工作以外的休閒嗜好,像是當生態導覽員,跳佛朗明哥之類的,這會讓孩子覺得你很酷,而不是個整天只會盯著電腦的工作狂。

第二,請在家裡提供溫馨的B&B,提供美好的早餐與甜美的睡眠儀式。現在很多家庭都不提供早餐,孩子每天早上在外吃又油又鹹的美X美早餐,晚上回到家,則是各自盯著自己的螢幕到深夜。許多家庭的氣氛被三C產品主導,全家輕鬆愜意的晚餐時光與甜美的睡前儀式,已不常見。反倒是很多民宿營造了家的氛圍,提供了一起用餐的環境,而且餐飲經常強調用當地獨特的有機食材。此外,民宿也多會刻意營造聊天的空間,餐廳裡、迴廊邊、露臺上,幾張舒服的椅子,加上幾本可隨意翻閱的書籍雜誌,往往就可以讓人慵懶的躺上半天,自然的打開話匣子,天南地北的跟身旁的人聊起來。

第三,民宿老闆多半願意跟客人聊聊天,關心客人一天的狀況,但不會板起臉說教或干涉客人隱私,也就是說,他們保持了一種友善的距離。這種友善的距離,對於青春期的孩子來說,是很珍貴的,也是父母可以用心去思考的,如何在關心孩子的同時,讓他保有隱私、保有自我。

當然,就算民宿主人再好,他的服務並非不求回報的,也不是24小時提供的。民宿主人跟父母不同,民宿主人只負責提供客人一個美好的假期,但父母則願意陪伴孩子走過人生很長的一段路程,不管路途上所遭遇到的是美好的,還是艱辛的,都依然無怨無悔。所謂理想的父母,當是如此吧。

2 意見:

還有啊,住民宿,寄宿者要付錢;但住家裡,主人要掏錢給寄宿者。

是啊,還要包紅包給住宿的人,實在很虧本的~~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