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

你在親密關係裡扮演哪種角色? (PART 1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 
幾個月以前為了寫一篇有關夫妻關係如何影響孩子的報導,讀到美國Psychologies雜誌一篇很有意思的小文章,這是一篇自我檢測,檢測自己在親密關係中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。我興致勃勃地做完測驗,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得到很好的分數,結果讓我有點意外,也讓我對自己重新有了一番認識。

為什麼我會覺得自己的答案會是最好的答案呢?我想那是因為,我想像中一位美好的伴侶是能夠非常關心對方的感覺,會盡力的了解對方,當他不開心的時候會去探究背後的原因,並努力地提供他最需要的協助。這不就是最善體人意的伴侶嗎?雖然我也不是如此溫柔體貼,但在做測驗的時候,總是會自我欺騙一下,填寫可能可以得到高分的答案。

測驗結果顯示,我在親密關係裡,最常扮演的是therapist(心理諮商者)角色,這樣的角色有甚麼問題嗎?

根據這份測驗的分析:在親密關係裡扮演心理諮商角色的人,顯示他渴望幫助他的另一半。即使對方只是遇到一個非常小的困難,你都會找到機會想要去幫助他。而當沒有困難出現的時候,你說不定還會去製造出一個。這可以讓你感受到一點權力的滋味,雖然這種感覺多半是自己想像出來的。
 
現實世界裡的心理諮商,的確扮演了一個掌控者的角色,他知道如何對病人提出問題,希望獲得對方的感激與信賴。這樣的角色放到親密關係裡,所產生的危險是,它可能危及你們的性生活,因為要建立美好的性生活,必須要能赤裸裸的面對彼此。而心理諮商者的特色卻是讓對方赤裸裸的揭露秘密,但自己在對方面前卻有所保留。一旦你扮演了心理諮商者的角色,你的伴侶就不免成了你的病人。

寫到這裡,我要先跳出來聲明一下,我的婚姻並沒有陷入甚麼危機(希望沒有啦?),事實上根據我的測驗結果,我在親密關係裡扮演的角色還滿多元的。十道題目裡,我有五題的答案被歸類在「心理諮商者」,另外四題答案顯示我像個「朋友」,還有一題則顯示我像個「孩子」,而被認為很糟糕的答案像個「青少年」(teenager)或像個「父母親」(parents),我可是一題也沒有。

如果你在親密關係裡主要扮演的是朋友(friend)的角色,這可能是比較理想的關係。像個朋友的角色,你可以和伴侶分享所有的事情:感情、想法和薪水等等。你提供支持和享受在一起的感覺。你在想事情的時候想的是「我們」而不是「我」。當你扮演了朋友的角色,你不自覺的也會推動你的另一半也扮演起類似朋友的角色。
 
像個朋友的伴侶可以讓親密關係保持良好的平衡,尤其在他們有共同興趣的事情上。但是這樣的關係也存在一點危機,因為在每件事情上雙方都如此透明,也可能導致很大的失望。所以建議,夫妻還是要保留一點自我的空間。
 
 
大家一定很好奇,甚麼樣的答案像個朋友,或是心理諮商,或是其他的角色?為了不侵犯版權,我簡單的舉一個題目給大家參考,例如:

如果你的伴侶必須出差一個星期,你會:

1、想到自己將要一個人做好所有的家事(青少年)

2、要求他每天打電話回家(孩子)

3、給他許多出差時可以做哪些事情的建議(心理諮商)

4、不希望自己獨自一個人那麼久(朋友)

5、幫他打包行李,讓他可以快點出發(父母)

我相信每一個進入親密關係的人,都希望自己可以是一位美好的伴侶,但是我們想像中的美好伴侶,卻可能都有他的盲點。這個自我檢測,的確也幫我看到了自己的一些盲點,尤其讓我意識到從事媒體工作久了,很容易不自覺的就把對方當作受訪者,不斷的追問起各種問題,而忘了彼此的關係,這也算是一種職業病吧。

至於,如果你在親密關係中扮演的是像個孩子、青少年或父母親的角色時,會出現甚麼樣的情況呢? 等我下回告訴你了。~~待續

 

2 意見:

星期三告訴我哪個測驗,我好想測測看!謝謝啦!剛寄出給你的信,才想說要提醒趕緊寫文,沒想到,你就寫了,開心!趕緊寫啦!這篇給琦瑜看到,你可能又要寫主文了!哈哈哈~~

好啊,大家都來做一下測驗,看看誰是完美情人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