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

你在親密關係裡扮演哪種角色(part2)


上回提到如果你在親密關係裡扮演的是「心理諮商」或「朋友」的角色可能會出現的狀況,這次來談談如果你在親密關係裡像個「孩子」、「父母」或「青少年」代表甚麼意思。

如果你像個孩子,代表你感情外露,高興時就雀躍的不得了,挫折的時候就渴求憐憫,而且你很懂得如何「撒嬌」,你所展現出來的是你隱藏在心中的小孩,在親密關係中你選擇扮演小孩的角色,為的是要確保安全感,並獲得保護與原諒。這種角色會出現的問題是,你可能太過依賴你的伴侶,甚至要他幫你決定所有的事情,這樣你既可以避免犯錯,還會獲得情感上的保護。但是,長期如此,你的另一半可能會覺得很累,因為你太依賴他,而他也可能不是那麼享受當個父母的感覺。

我自己的領悟是,親密關係中,偶爾撒嬌耍賴是一種樂趣,甚至是一種情趣,可是如果你永遠只想當個被照顧的孩子,可能會把對方嚇跑。但是有一種狀況,卻可能是例外,這就是當對方習慣扮演的就是「父母」的角色。

扮演父母的角色,意味著你喜歡照顧對方的一切,這是你成就感的來源,也是你自尊的來源,因為照顧別人,可以讓你有「被需要」的感覺。但問題時,你也會害怕失去掌控,而且你把伴侶變成小孩一樣照顧,是會讓他變成生活白癡的。在這樣的關係裡,性生活可能不是一件重要的事,另一半或許會整天跟著孩子稱呼你「拔比」或「媽咪」的。如果你不喜歡這樣的角色,那就要學著放手,尤其是女性,在親密關係裡,母愛不要太過氾濫。

最後來談談「青少年」這個角色。青少年通常透過叛逆來表達自我,在親密關係裡,如果你像個青少年,你會抗拒所有象徵威權的事物。如果另一半做出對你稍微不敬的評論,你就會覺得自己受到攻擊,大發脾氣,進而採取反擊。會有這樣的反應,是因為你害怕被看穿弱點,或是被指出錯誤。這種角色會導致親密關係經常陷入攤牌的危機:「愛我,不然就離開我!」誤解所導致的過度反應,會讓親密關係經常陷入戰鬥狀態。如果你屬於這種角色,可能先必須面對的,是你自己的內心深處,到底在恐懼、害怕甚麼。

分析完這五種角色,哪一種角色才算完美情人?專家沒有答案,我也沒有答案。沒有答案的題目,才是最有趣的,可以讓我們一直探索下去。

 

 

 

3 意見:

這篇我比美滿先回應喔! 美滿昨天吃飯一直在講這個測驗。我自己是一直覺得夫妻應該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囉! ㄚ不然很快就相看兩厭。

哇!竟然讓慧慧搶得頭香,而且看來慧慧扮演的應該是「朋友」的角色,而且是最好的朋友耶!嫉妒嫉妒~~

我也相信夫妻是彼此最好的朋友,會是一種比較愉快的關係。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