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

畢業典禮的意義




我必須說實話,我害怕參加學校裡的任何典禮,不管是校慶、運動會、開學或畢業典禮,尤其是畢業典禮。 

小時候無法說清楚心中討厭這些典禮的原因,只知道所有的學校典禮都充滿了冗長的無聊訓話,不知所以然的感謝、行禮如儀的頒獎或頒發證書的儀式。我跟所有的好學生一樣,努力地忍受這一切,彷彿在經歷一場苦澀的成長,領悟人生的宿命。

 漸漸的我明白了,這些典禮之所以讓我卻步的原因,是因為它充滿了矯情。學校找來致詞的人,不是官員,就是民代,不然就是出錢很多的家長會長,這些人通常既不能激勵人心,也無法引起共鳴,甚至讓人厭惡。而學生代表致詞,則充滿了對學校的歌功頌德、美好懷念,那感覺離真實好遠,那講稿,千篇一律的像參考書上的作文範本。

 漸漸的,隨著社會的轉型,畢業典禮開始花俏起來,搞水球大戰的有之,老師、校長粉墨登場、反串搞笑逗學生開心的有之,演講的人選,從政客轉而變成藝人、企業家或所謂的台灣之光,所有的學校似乎都要努力的製造一些畢業典禮的新聞點,很多時候是為了博取一點媒體版面的報導。

也許是我太挑剔了,即使是這樣看似熱鬧十足的畢業典禮,仍讓我感到卻步。我害怕看到老師、校長在那邊「裝孝維」的表演男扮女裝或跳騎馬舞,或是許多花花綠綠抄襲自流行文化的低俗表演。我也聽膩了那些名人在畢業典禮上要給畢業生的三堂課、五堂課、十二堂課之類的。

 矯情加上媚俗的種種學校典禮儀式,讓我忍不住懷念起一些很簡單、樸素,完全沒有新聞點的學校活動。我腦海中浮現了我大兒子的幼稚園畢業典禮。

大兒子讀的是台北某小學附屬的公立幼稚園,畢業典禮那天,兒子打扮整齊,穿好老師交代的乾淨襯衫、皮鞋,別上畢業生的胸花,全班排好隊,安靜地走向禮堂,平常活碰亂跳的孩子,忽然在這一刻顯現出一種莊嚴隆重的神情。

畢業典禮從頭到尾,只有園長跟校長簡單的說了幾句鼓勵孩子的話,接下來的活動,是請每一位畢業生上台說半分鐘的話,分享畢業的心情。大兒子在畢業前幾天,就很認真地跟爸爸練習了他要上台講的話。畢業那天,是他這輩子第一次上台面對這麼多的人,我緊張得不得了,直到他很從容的說完他的內心話,大意是:他很感謝老師教他學會很多事情,他在學校很開心。
 
我一邊看著他說話,眼淚就忍不住流了下來,而這淚水,其實從第一個畢業生上台說話開始,我就流個不停了,尤其是在那個平常都不太敢開口,到了台上更嚇壞的小女生,在台上站了十幾秒鐘說不出話來時,所有的人都為她拍手加油,老師、爸爸上前擁抱她時,我的淚水就更豐富了。畢業生的分享之後,是學弟妹的祝福,接下來則是畢業生自由報名的表演,表演規定要包含畢業生的爸媽或家人一起上台。我兒子堅持要表演,我跟爸爸連續好幾天編劇本、做道具,預演了好幾遍,上台表演時,老師還幫忙我們抱著當時還很小的弟弟。我跟爸爸都緊張的忘詞了,但兒子卻表現奇佳。

大兒子的畢業典禮,雖然已是七年前的往事,卻歷歷在目,那溫暖樸素的感覺,一直讓人懷念。

我常在想,也許畢業典禮應該禁止媒體入場,尤其是大學的畢業典禮,尤其是台大的畢業典禮,因為我幾乎可以閉上眼睛推想出隔天的報導,可能是攝影又拍到台大畢業生在打瞌睡或玩手機的畫面,或是某位校長講的話被挑出語病之類的。

畢業典禮的意義,究竟是甚麼呢?畢業典禮的價值,究竟在哪裡呢?與其辦一場煙火式的活動、與其到了這一天再來諄諄教誨、耳提面命,長篇大論人生成功之道,不如回到最根本的教育本質,認真的辦好每一天的教育,上好每一天的課。當學生畢業的那一天,他會打從心裡頭感謝這學校帶給他的教育,讓他學會了很多東西,他會很開心來走這一趟,讓他覺得真的不虛此行。
 
我衷心的期待,期待學校的各種典禮(以及各種學習),都能揮別矯情、揮別媚俗,真誠的面對學生、面對教育的本質。我相信,能夠有勇氣這樣做的學校,才是有創意、有魅力、有感動力,而且對得起學生的學校。

 

 

 

2 意見:

原來你有上去演?你兒子念的是某大學附屬幼稚園啦!

是啊,我們演的是親子天下童書出版的字的童話裡,王小小上學的故事。真是難忘的一次經驗啊!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